黑发的理想国海岛

《<格林夫人的奇怪客人们>节选》


作者:黑发(@狂爱EC无法自拔_法鲨是我新墙头)
生贺词:葫芦,柠檬,七晚,慕斯。
时间段:1960s 初战之后 教授崩溃和阿万入狱之前 正剧风 教授注射了试剂,但只是为了和阿万好好消遣一周。
简 介:摘自传记《格林夫人的奇怪客人们》,这一次她迎来了艾瑞克·兰瑟和查尔斯·泽维尔。


我的度假村——中秋度假村来了一桩新生意,对方在两个星期前就定下了我那栋离海边最近也最不方便的别墅。我曾在电话里认真提醒他那栋别墅的近况,它有爬满葫芦藤的户外长廊,种着玫瑰的花园,爬着牵牛花藤蔓的白色铁艺秋千,但它周围没有任何便利设施,无论是去便利店还是海边,都要靠汽车代步。
与世隔绝的房子非但没有让他退步,反而更迫切地向往那儿。
“那就是我们最需要的房子,夫人。如果顺利,我们会在那儿度过七个晚上。请一定为我们留下,如果可以也请为我们储存些食品。”那是一个低沉但柔和的声音,我可以从中感受到他的喜悦。
“年轻人,我希望你还可以考虑下其他的地方。”我试图做最后一次劝说,希望他能改变主意。
“夫人,是这样。我和我的朋友很久没有见面了,我们都想要一个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,让彼此好好放松下。你说得地方正是我最想要的地方。”
善良的读者们,请原谅我的刻薄,但艰难的世俗生活早已磨去我的浪漫,让我习惯用线索推断出最坏的结果。我开始怀疑他们是一对来偷情的情侣,便觉得没有必要继续说服他们。你知道,对这种人有什么说得通呢?作为一个诚实可靠的主人,我只要尽到主人的本分就好。



和我联系的是一位中等身材的男人,棕红色的短发在额前微微卷曲,面色红润,一双湛蓝的眼睛带着期待和紧张。他办好手续,就在接待厅坐下来,翘着二郎腿稳稳地望着外面的公路,安静沉着的样子让我想到了优雅的中世纪贵族,充满期待的表情又像是那位在爱人窗下等着私奔的情种。或许是他的样子太过讨人喜欢,又或者他的神情让我想到了自己的经历,总之我对这对恋人的抵触情绪有了缓解,心里甚至有声音说他们可能是有着悲惨经历的鸳鸯苦侣,而这一周是他们相聚的唯一机会。
我做梦也没想到,男人(查尔斯·泽维尔)口中的“朋友”真的是一个朋友而已。我看到他眼睛闪着光,站起来向前迈了一步,步伐短促有力,激动又克制。一个6英尺高的男人从外面的阳光里走进来,身形挺拔像个威严的军官。他发现查尔斯时,脸上绽开奇异的笑容,就像一个穷人得到一张远超过他期待数字的支票。
两个看起来正直有身份的男人订下我最偏僻的别墅,在里面住上七个晚上?读者们,那时我的心情和怀有的困惑简直无法形容。 像每位人到晚年,整日沉浸在回忆里的女人一样,我壮年时贫瘠的幻想突然开了花,像万花筒般创造出奇异的梦幻世界。我猜想他们是志同道合的莫逆之交,因为某种高尚的原因而无法常常联系;又或者他们是从小一起长大的乡间男孩,彼此见证了对方从莽撞到沉稳,从独自飘荡到幸福成功的过程,如今他们中有人漂泊在外,而今日是挚友重逢的好日子。
他们站在接待厅的一侧,目光牢牢锁在一起,连一个阿根廷小孩喊叫着跑出门去也没有吸引他们的目光。他们专注又热烈得仿佛两人已有百年未曾相见,因此便决定在此刻把对方的模样牢牢刻在心里。
“艾瑞克。”男人低沉的声音抖了一下,带了点好听的口音。
“查尔斯。”褐发的高个男人说,声音干涩却带着深情,让听的人颤抖。
被叫做艾瑞克的男人抬起手,带着和热烈眼神完全相反的拘谨,小心地握住了好友的肩膀。查尔斯坚定地捏住对方手腕,他说:“你看起来比我想像中好。”
“而你从未变过。”艾瑞克的声音开始变得柔和。
查尔斯笑着转移话题,不久,他将行李箱放到了对方的车里,并按照我的指示(艾瑞克希望由两人自己过去,拒绝可我带路的提议)去寻找那栋院外栽着七棵柠檬树的房子。




整整两天我没有看到他们出来,并不是说我害怕他们偷走我的东西或者做什么坏事,我只是希望他们可以最大限度享受这片度假村的美好,而不是躲在房子里叙旧,或者研究些不为人知的事情。
我的园丁查理从侧门走进休息室,赤裸着上身去冰箱拿柠檬水,细密的汗水让他的肌肉闪着光。
“为什么这么早回来?”
“那个院子有鬼!”查理把玻璃杯砸在桌子上,“就是最远的那间。它的院门我拧断了钥匙都打不开,好几次我觉得门锁已经开了,可咔嗒一声锁芯又弹了回来,就像有人操纵它和我作对一样!”
“你说得太荒谬了,查理。你一定是拿错了钥匙,所以才出了这样的事。”
查理激动的和我辩驳半天,最后不耐烦地挥手,“好吧,夫人。随你怎么想,但之后的事情更古怪。”
我示意他说下去。
“我翻了篱笆进去,打算给玫瑰修修枝,看看哪些宝贝们需要浇水杀虫。我看到那位泽维尔先生坐在秋千上,被牵牛花环绕着——说一句旁的,这位先生的长相真是太美了——他笑得开心又无奈,仿佛有人做了件让他发笑又让他感动的事情。我以为他那位朋友在他身后推着秋千,想着我最好小声一点不要打扰他们的乐趣。结果,上帝保佑,那位兰瑟先生就站在玫瑰园边上(那离秋千的距离可挺远的)瞪着我,仿佛我是个闯进他家里的小偷。”
“他确实不认识你,把你当作坏人也可以理解。”我催促他,让他赶快把那件更古怪的事情告诉我,可他像被冒犯了一样,吵吵嚷嚷道:
“我已经告诉你了啊,糊涂的格林夫人!他们两个离了五六百米远,可依旧能让秋千保持同样高度飘荡。我发誓泽维尔先生没有用力自助,而兰瑟先生也够不到秋千。这是我这个月来碰到的最古怪的事!”查理从冰箱角落里拿出一份慕斯蛋糕,大口吃了起来。
“你这个顽劣不堪的蠢货,见识狭隘得只会大惊小怪,又毫无诚信得到处占人便宜!这是我让你买好放进泽维尔先生别墅里的食物。”
查理把蛋糕渣喷得到处都是,辩解说买食物的钱有剩余所以这是买了给自己的奖励。作为度假村管理人,员工不检点的行为让我羞愧不已。作为弥补,我打算带上道歉的礼品和点心,亲自去探望我的客人,并远远地观察下查理所说的古怪是否属实。




第二天下午,我带着精致的点心和礼品到了那里。午后得阳光让我偏胖的身体飞快冒着汗,我在围栏旁偷偷向里望着,看到我的两位客人正在院子里的白木桌旁聊天,两个人的脸被太阳烤的发红,嘴唇都有些发肿。
我站的地方隐蔽,又离他们足够近,可以听见他们的话又不至于被人发现。这就是我听到和看到的:
“我知道你不需要道歉,可我想为此做点什么。”艾瑞克倚在石桌旁,在太阳下眯着眼睛。
查尔斯摇了摇头,“说实话,艾瑞克。在这件事上,你什么都做不了。这是我的选择。”他看着对方,眼神有些犀利。
“而你的选择一直都那么没品,”对方的拒绝没有让他不适,似乎他心里早就知道对方会拒绝他。艾瑞克伸手理顺查尔斯的头发,“宽松羊毛衫和补丁夹克,你总有办法把我喜欢的东西藏起来。而且你最擅长和我作对。”他叹息着让最后这句话溜出来。
查尔斯紧紧握住他的手,又立刻放开,“我觉得我需要一段可以自由行走的日子。天知道我有多需要它,但我不会依赖它艾瑞克。我不依赖任何人,就像你不信任任何人一样。”
艾瑞克的眼神变得奇怪,“我亲爱的查尔斯,我最亲密的朋友,你说的没错,我从不像你一样胡乱给人信任。它的代价高昂,所以我必须谨慎分配。而目前为止,你曾得到过最大的份额,我想再也不会有人赶上或者超过你在我心中的位置。”
查尔斯用力吞咽一次,仿佛要将心中的某种情绪压回去。艾瑞克继续说,看着对方的眼神冷静又疯狂:
“如果有一天我走投无路,理智会告诉我去寻求你的帮助——我最能相信的朋友;但我不会去,因为情感不允许我让你见到我最狼狈的样子,尤其当你还是那么春风得意的时候。”
在这段真挚又奇怪的坦白后,他们沉默了。院内有清脆的鸟叫声,伴着清风将花香送至远方,他们在午后炙热的阳光下凝视彼此,用比初来那天还要赤裸的眼神打量对方。我的心跟着提到了嗓子眼。
在六十余年的岁月里,我见过无数件事情。两次战争夺去了我丈夫和儿子的生命,让我的女儿为爱人流干了眼泪,如果说有什么东西我最熟悉,除了度假村里的每一栋房子和休息区,就要属爱人间炙热又绝望的眼神了。此刻,我在这两位绅士身上再次看到那种目光,缠绵却心痛,热情又因为畏惧而强自抑制。这种违背神意的禁忌之爱应该点燃我的怒火吗?不,我亲爱的读者们,我厌恶虐待老人的青年,辱骂孩童的酒鬼,但我不会对爱指指点点,不会对相爱却不得不隐藏的人横加指责。他们的爱理应和每一个人的平等。
就在我沉浸在自己的思绪中时,艾瑞克再次开了口:
“谁都替代不了你在我心里的位置,查尔斯。无论我在哪,都希望你一切都好。”
查尔斯凑近对方,“我的心一直在你身边。你从来没有失去我。”
艾瑞克拥住他的背,“我要去做一件很重要的事*,我真希望我能告诉你那是什么。”
“无论那是什么,我想我多半不赞成。”查尔斯皱眉,眼睛却在微笑。
“而你依旧会给我祝福。”
“就像我依旧会阻止你一样。”
艾瑞克咧开了嘴,“不,这次你阻止不了我。”
“不,这次你依旧不会成功。”查尔斯微笑着说,“或许这才是最神奇的地方,当事情既不按你,也不按我设计的剧情发展时,恰恰会得到最完美的结果。”
艾瑞克摇头,“我只想实现我的世界。”
“就像我zhi'想实现我的。”
好一会儿,艾瑞克打破了执拗导致的沉默。他夸张地抱怨着:“我希望我们的食物还够吃。你当时说由你来付钱是为了要饿死我吗,查尔斯?”
被埋怨的人啊了一声,似乎意识到他付的食品费和得到的食物不太相称。我急忙装作才赶过来,喊着他们的名字,友好地将点心递了过去。
查尔斯一如既往的友善,即使已经猜出是度假村采购出了错,也仍旧感激地道谢。艾瑞克则警惕地问我是否一直在一旁偷听,并表示他之前听见衣物摩擦灌木的声音。
“艾瑞克,放轻松。这里没人会监视你。”离开时,我听见查尔斯这样说。
“或许她看见了。”艾瑞克意有所指。但我不知道他指的是什么。
“不,她没有。我知道。”查尔斯回答。
我回头看了一眼。艾瑞克眯着眼睛看着查尔斯,玩乐般的威胁,“那她现在会看见了。”
艾瑞克低下头,用亲吻堵住了查尔斯的嘴。我乐得叫了一声,迈开步子尽快离开这里,给他们两人一个安静的空间。就像查尔斯一开始说得那种,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。



注:
1.艾瑞克拥住他的背,“我要去做一件很重要的事*:是指去保护肯尼迪总统

(完)




评论(7)
热度(4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停更!
谨慎关注!
不拆可逆!
© 黑发的理想国海岛 | Powered by LOFTER